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湖北恩施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成立于2003年,伴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与专业转型的不断深化,在原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基础上独立设置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2021年3月,随着学校转型成为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学院正式更名为为湖北恩施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学院2003年开设美术学((美术教育))本科专业,艺术设计本科专业,2008年艺术设计专业分设为视觉传达设计与环境设计专业招收本科生, 2016年开设土木工程本科专业与建筑工程技术专科专业,2021年工程造价、建筑设计专业获准并开始招生。

经过不断发展与积淀,学院目前拥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土木工程、工程造价、风景园林6个本科专业和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设计3个专科专业,1个湖北省“十四五”重点建设的特色优势学科群研究方向“文旅产业与艺术学”、1个未来数字产业学院(与达瓦未来影像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共建)。

学院现有学生1609人,教职工50人,教授6人,副教授14人,讲师15人,助教15人,其中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60%。客座教授2人,企业导师6人;学院坚持走“夯实专业建设、引进行业技术、培养实用人才、服务基层产业”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艺术审美能力、设计创作能力、实践创新能力、项目管理能力、沟通协作能力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学院定期举办各类作品展览、专业竞赛以及教师举办个人作品展览等活动,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及教学改革研究,学院教师先后主持省级教学质量工程2项,省部级、地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研究论文及作品100余篇(幅),发表在 CSSCI 期刊上 20余篇,参加各级展览80余次,作品被各大美术馆收藏数件,出版(参编)专(编)著及教学成果丛书共5部,获批建设省级本科一流课程1门。

学院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结构信息技术大赛”、“‘创意中国’设计大赛”、“‘美苑杯’全国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览”、“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学院空间”等国内外各项专业展览与赛事活动,荣获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级奖项280余项以及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奖1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课题20余项,每年有部分学生被录取到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社会反响良好。

在学校和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学院秉承艰苦创业精神,不断完善教学条件,建设有多功能艺术展厅、艺术设计软件实训室、美术学专业软件实训室、工程专业软件实训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土建BIM软件实训室、OBE设计工作坊、工程造价智慧软件实训室,达瓦影像虚拟仿真软件实训室。

学院以一流特色学科建设为目标和专业转型为导向,依托武陵山的地域和民族文化资源,不断开拓创新,争取将建筑与设计学院建设成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资源特色和能胜任地方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力的应用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