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验
学习体验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体验 > 教学成果 > 正文

我“型”我秀‖湖北恩施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第一届模型设计与制作课程成果展示

发布日期:2021-05-10

本网讯(通讯员  杨玉玲、19级环境设计/文  19级环境设计/图)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为环境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主要讲授模型的作用、种类,制作模型的工具与模型制作材料的分类,特性,加工方法与技巧,模型的表面处理方法与展示方法。通过模型准确表达设计意图,成为造型设计中得心应手的三维空间表达工具。培养学生所应具备的素质能力和行动能力及将功能、形态、色彩、质感、工艺等技术处理与艺术创造的有机结合。强调学生在实践操作中把握空间与体量的评价,宜人性与安全性的评价,有关文化和审美的评价等知识。

授课教师:

覃静,浙江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湖北恩施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专职教师。

制作瞬间

组员:滕彬焱 唐双菊 袁 汪梦 陈小溪

设计说明:

本次学习的模型为中国第一个普利兹克奖建筑,原址为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瓦山我们在最初选择时秉持着学习中国建筑与现代建筑的结合方式,用心挖掘每一处细节带来的感受,在建筑模型的制作过程中,我们使用的板材材质为木板、黑质卡纸通过俩个材质结合来表达,很可惜,由于时间的有限,我们仅制作了一半的瓦山。

我们在空间结构部分发现在不同的空间链接方式可以是充满意味且富含诗意。在不同的外部空间可以源自山水画的表现手法,使我们在日后的创作方式中不仅仅只有简单的设计,更多的是从艺术、历史文化、环境、地理的方面着手设计。

 

 

 

组员:周愈  周灵秀  唐菲菲

设计说明:

此次模型制作的是考夫曼沙漠别墅模型,建筑以发散性出现,平面组合大致为十字形,自南向北分三大块,分别为车库、起居室和客人房,他们的联系主要是室外走廊,从三者之间走动还能贯穿着户外景观进行。突出的部分与室外相连接,将室内的视线延伸到室外,将室内环境和室外环境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模型整体采用大面积白色建筑,一比一制作实体模型,主要用PVC做建筑材料;周围环境运用枯山水的景观设计原理中禅意加以烘托气氛,营造出自然、安静的效果;以石块象征山峦,用砂石象征湖泊,通过沙砾与石块的碰撞,展现出我们结合实际与思想碰撞的奇妙显现;泡沫板做底板,泡沫与PVC,软与硬的的结合,便于制作下陷的设计制作,呈现层次感的递进,建筑白色的呼应。

主体材料:PVC板做整体建筑材料,泡沫板做底板;辅助材料:沙砾、石块、植物、贴纸和透明亚克力板。前期工作团队一起准备模型材料,运用su进行模型的测量尺寸,团队分工实施模型制作过程:尺寸测量样板制作实体裁剪组装粘连景观环境营造。最后实体的整体效果展现与微调,达到最优效果展现。模型的制作是课程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手工制作是奇妙与充实的天堂,手与工具是制造建筑和环境最好的帮手,我们无法做到建筑大师那般睿智与伟大,但我们尽自己的所能将考夫曼以最好的样貌展现在大家面前。

 

 

组员:李千慧 钮靖雯 王莹

设计说明:

悉尼歌剧院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悉尼市区北部的便利朗角,澳大利亚地标式建筑,它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切开的橙子,造型奇特,又比做风帆和贝壳,我们根据自己的理解构想了它的空间布局,用蓝色为基调联系了城市空间和天空和海洋,浪漫中又不乏理性,营造了一种宁静悠远的艺术氛围。



组员∶许铭海 刘唯 陈满

设计说明:

3C一个代表China,一个代表color,一个代表culture,以街头文化为主题,将这种外来的文化和我们文化相结合,以全新的形式展现在面前,这也是我们队的希望,在面对外来文化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我们自己的文化。主体上借鉴了建筑设计师的设计概念呈现了一幅未来的生活状态的画面。




组员:梁海榕 訾安琴

计说明:

史密斯住宅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达瑞安海滨,这里是康涅狄格州的边陲地带,位置远离市中心,是一块没有都市喧嚣的世外桃源。这个场景设定很符合我们心目中的房子模样,模型制作和以往的理论课大不相同,它主要是实践与理论的结合,我们既要考虑实体建筑的材质与模型材料是否贴合,又要在一定基础上加入自己的设计理念,我们结合建筑本身的质感,采用了PVC雪弗板作为主材料,窗户采用透明的亚克力板,展现出干净透明的质感。由于建筑本身主色调为白色,为了不使得建筑太过于单调,我们于建筑周围布置了一个小小的庭院,用树木烘托出生机勃勃的感觉,再以冷色调的湖泊中和整体氛围。由于建筑太过复杂,所以我们的制作过程也非常曲折,我们分工明确,一个负责裁切,一个负责粘贴,在这过程中被胶水粘住手、零件拼错位置、裁剪大小不一致也是时常发生的事,裁切过程中,毁坏了不少材料,但所幸最终的成果没有白费我们的努力。

 

 

组员∶杨亮  张生

设计说明:

该项目位于Trollwall(挪威西部的一个悬崖)脚下,是一座非常醒目的新建筑,其特殊的外形是项目场地与旁边壮观的悬崖共同影响的结果,这是鲁姆斯达尔山谷(Romsdal Valley)最高的悬崖,也是欧洲最高的悬崖之一。鲁姆斯达尔山谷的一些悬崖堪称全欧洲最高、最陡峭的悬崖,因此,这里也成为了众多定点跳伞以及自由跳伞爱好者的喜爱之地。这样的环境和地理位置使得这片区域成为了修建服务信息中心的最佳场所。

 

 


组员:龚本帅 陈付强 邓子孝

设计说明:

此设计借鉴美术馆的设计,建筑原型再加上自己的想象,主体以圆盘为主向四周修建,材料采用PVP材质打造,以及木制材料点缀,李自健美术馆圆环结构支撑于3个相距50m的带斜撑钢结构简体,最大悬挑长度为19m,最大跨度45m。并根据建筑使用功能选取激励工况,充分考虑结构在使用周期内可能出现的所有激励形式,尤其是节律性激励,如跳跃和起立激励。

 

 

组员:陈一帆、李聪、王凯歌

设计说明:

这次的模型制作共三人,在制作过程中,我们深刻感觉到,没有一件事是简单的,就连在板子上刻一道口子都要十分小心,太轻浪费时间,太重容易刻偏,所以每件事我们都要认真对待!有的同学为了尽快制作完成,结果模型出现了很多问题,以至于成品质量粗糙。所以做事要胆大心细,做到高质量高效率。最后,通过这次实习,让我再次明白了一个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所以这次的课程不仅让我在模型制作上有了很多的认识了解,而且还提高了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这对我以后的工作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员:胡滢麒 雷亚芳 龙筛群
言:

作品选做是三位组员共用选做,因成羽町美术馆简约而又不失风雅的魅力吸引到了我们三个人 所以我们就选它为我们的制作对象。我们三个人在经历了四周的吵吵和和中,终于完成了成羽町美术馆的制作。

设计说明:

成羽町美术馆的用地是石垣围合的旧宅,另一侧则是陡峭的山崖。人们站在美术馆入口,首先看到的是原址石垣,忆起岁月时光的流逝。在毗邻山丘的一侧,为了与环境更好的融合,设计了一处人工水池,形成了秀丽的湖光山色。对于成羽町美术馆的设计,安藤采用的最为基本,甚至略显呆板的长方体和立方体。但正是这种中规中矩的体块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宁静。整个建筑与其环境平静的相融,令人联想到日本雅致清静的花园。
制作心得:这个过程虽然有过很多争吵,但是最好的结果是我们都没有放弃,吵吵和和中完成了这个作品。三个人齐心协力共同进步完成了成羽町美术馆。首先要感谢秦静老师对我们作品的指导,有很多地方是在覃老师的指导下才能顺利的完成,我们的作品也有覃老师的一份力量。然后,很幸运我们三个人可以倾心尽力,为了这份作品每人各司其职,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作品的结果还不算太差。这门课程很有意思,让我们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原来以团队的方式前进也是很美好的上进,希望以后还可以一起合作,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