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验
学习体验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体验 > 教学成果 > 正文

建筑与设计学院精品系列课程——《土家族民间图案》

发布日期:2021-06-06

本网讯(通讯员 宋佳宝/文 钮靖雯/图)本周星期一上午(2021年6月1日)我院于至善楼502开展了土家民间图案主题讲座——《土家元素与图形》。

此次讲座由我院主持,湖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姜蓓美老师讲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土家族的织锦技艺与现代技术的融合、织锦技艺在历史中的变迁、织锦产业现代前景”等。

 

姜蓓美,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现任职于湖北民族学院艺术学院,实践创新中心主任,州美协理事。长期从事品牌设计、民族民间美术与设计管理的教学与实践。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织锦艺术人才培养”,出版专著《土家织锦传统图案集》、《图形创意》,发表相关论文10余件。参与湖北民族大学标志设计、中国核潜艇技术保障部标志、恩施施南府品牌包装设计等多个项目。对土家族民间图案研究颇深。

姜蓓美老师在给我院学生上课

土家族民间图案课程是我校的精品课程之一,也是省一流的示范性课程,是亲自由我院教学副院长杜娟老师、美术学主任刘敏老师、设计系主任向美玲老师共同授课,除了三位老师进行精心课程讲解外,也邀请到姜蓓美老师到我院分享土家图形知识,此外学院还组织学生走出课堂去到了恩施州西兰卡普基地调研考查,学习土家族传统图案,融合现代设计艺术,加深学生对土家的历史文化,积极打造继承传统同时让大众喜闻乐见的设计和产品,注重成果展示。如此既可以锻炼学生的动手也可以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该课程由我院19级环境设计、18级视觉传达设计、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三个班集体融合教学,加强不同专业学生的合作交流的同时达到互利共赢,使不同专业的技法和审美融合碰撞出不一样的设计色彩和火花,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教学风格以及课程成果。

精品课程——土家族民间图案

土家族民间图案,以“西兰卡普”最为经典,织工精巧,色彩绚丽,图案新颖,以丝、棉、麻为原料,以红、蓝、黑作为织锦经线的棉线颜色,纬线则由织者自己决定,各种颜色均可。在古老的木质腰式机上,眼看手背,手织正面,采用“通 经 断纬”的方法挑织而成。织锦的颜色虽能做到丰富,但却很难做到同一经线和同一纬线的颜色多重变幻。但西兰卡普却可以,它从横向、纵向来看都有着多种颜色的变化。

土家的织锦技艺图案丰富其中的含义也是种类繁多,土家族信奉的神灵复杂多样,如八部天王、向官老人等。到宋代,出现了佛教、道教和基督教信仰。一些宗教符号被土家妇女接纳并应用,如佛教中的“卍”字纹,在西兰卡普纹样中就有大量引用。宗教信仰使西兰卡普纹样变得丰富而有深度,展现出土家族对于生活的美好愿望与追求。

土家族传统织锦

作为艺术系学生在积极学习传统图案的同时,应当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并利用自身专业的优势,让传统艺术和专业发展结合起来,在保留传统手工艺的古典之美的同时,采用当代审美意识使古老的民间艺术得以传承焕发新的光芒,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喜欢,去关注土家族的这一古老的织锦,为当代生活注入传统与艺术碰撞的创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