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验
学习体验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体验 > 教学成果 > 正文

艺术考察|探寻人文历史脉络中的艺术形象

发布日期:2021-07-16

本网讯(通讯员 朱豪梅 向梓宜 梁海榕 李卓 陈路/文)湖北恩施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18美术学艺术考察实践课程,在炎热的夏日满载而归,顺利结束了。给同学们留下了太多深刻的回忆。此次考察外出时间从2021年6月16日—2021年6月21共计六天,由向美玲老师带队,18级美术学全体学生参与,主要考察四川美术学院老校区、重庆当代美术馆、罗中立美术馆、原美术馆、大足石刻、成都市博物馆、三星堆等地。

                           

一个人若能懂得欣赏艺术,自然就会拥有审美。一座城市若能重视艺术,自然就会拥有灵魂。疫情之下,艺术越发重要,因为艺术是一种不可取代的文化力量,这种力量是一种对生命的审美能力,让我们在困顿之中,看得见希望;在平凡生活中,看得见英雄梦想;在漫长的时间中,守住初心,明白责任,懂得珍惜,永远自强。

在《艺术考察》课程中,你不仅可以放大清晰观看每一件作品,还可以非常直观地将展馆整体空间尽收眼底,快来一起来体验吧。

具体考察内容与路线

第一站:重庆 川美老校区

 涂鸦街:


 

重庆当代美术馆:《词与物:中国当代艺术中的个体叙述》参展作品以2019至2021年以来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作品为主体,遴选出38件,类型涵盖油画、版画、雕塑、影像等多个媒介领域,作品创作年代跨度半个世纪。展览时间计划从2021年4月持续到2022年1月,也是重庆当代美术馆近年来对馆藏中现当代艺术作品规模最为集中的一次展示与成果转化。

左上:曹晖《揭开你——马》、

左下:熊宇《无尽的原野》、右:张晓刚《无题》布面油画


第二站:川美新校区

罗中立美术馆:位于四川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是重庆三大省级美术馆之一,也是面积最大的美术馆。于2012年动工修建,建筑整体呈围合布局,体量的自由组合,空间灵动而丰富。对于当下的建筑师们,让我们惊奇的是建筑作品出自于罗中立、郝大鹏等著名艺术家之手,如此有个性的建筑作品不仅给四川美术学院带来了新的活力,更是引导了中国当代建筑的思潮。水彩画油画,各种工艺品,影片,书籍,里面会有很多地方适合拍照。



川美毕业展:四川美术学院自2005年开始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活动。该活动的主要载体是每年各专业的毕业生作品展览,围绕展览,川美与政府、企业以及其他院校策划了系列活动,让毕业展深入触及社会和市场,搭建起了文化艺术展示、交流、体验、鉴赏、消费平台,形成了一个生机活力的系统展现。

2021年,第17届“开放的六月”,将以“线上+线下”形式呈现。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重庆日报、上游新闻、融创中国联合主办的“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2021毕业生作品展,将于2021年6月3日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和上游新闻客户端同时开幕,线下展活动持续至2021年6月18日,线上展将持续至2021年7月10日结束。

本届“开放的六月”活动主体是毕业展,涉及到川美4个一级学科和 21个本科专业,线上、线下分别有1641人、1395人的近万件作品参展,包括美术学类、设计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艺术学理论类、教育学类和建筑类等毕业作品,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作品同时展出,大学城校区和黄桷坪校区同期展出。

第三站:原美术馆

美术馆面积近2000平方米,并带有临江观景的高空露台,是集个性化景观建筑、艺术专业场馆、艺术收藏品鉴、公共艺术教育、时尚潮流策动发布以及高端消费社群互动的跨界空间,可支持架上、雕塑、装置、多媒体等多种艺术、戏剧、舞蹈及音乐形式的呈现。这次展览的大多属于当代艺术家,他们用的材料大多是综合材料。

 

第四站:大足石刻

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是唐、五代、宋时所凿造,明、清两代亦续有开凿。现为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石窟之一。一个时代的造像,是一个时代人的审美和精神世界的映照。就好似,古希腊雕像雕刻的虽然是神,但却是古希腊人“力与美”的写真——既是他们肉体的写真,也是他们精神的写真。

从汉魏到唐宋,我们看到,早期的佛像往往自然、灵动、活泼、有生命力。而明清的造像却规规矩矩、神情呆滞、暮气沉沉。这正是人的精神发生了老化、钝化、矮化的写照。在中国历史上,魏晋和盛唐是北方石窟造像的两次高峰。四大石窟——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大同云冈和洛阳龙门——的主体都开凿于这两个时期。到了唐末,社会动荡,战乱频仍,北方石窟艺术渐趋衰落。然而,幸运的是,蜀道之难在此时阻隔了战乱,大足摩崖石刻得以在长江流域兴起。北方石刻工匠的手艺在这里被延续和继承了下来。三百年间,随着佛教的世俗化,佛教艺术也日益与民间生活亲近融合,表现出儒释道三教合流的特色。

第五站:成都 三星堆博物馆

于1992年8月奠基,1997年10月建成开放,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星堆遗址东北角,地处广汉城西鸭子河畔,南距成都40公里,北距德阳26公里,是中国一座现代化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有两个展馆,其展示面积近12000平方米。

 

 

 

部分考察日记



 林静

 

 

 

 

石亚兰

 

 

 

 

 黎娇娇

 



 

 

 王慧




 

 

 

 谢春灵

 

 


 

 

 向梓宜



 部分手稿赏析


 马小敏

 

 


 

苏海菲



 

 

 王慧

 

 

 


黎娇娇

 

 


熊田

 

 


李远丽





向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