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验
学习体验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体验 > 教学成果 > 正文

我院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08-27

本网讯(通讯员 梁海榕/文)近日,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湖北赛区比赛圆满落幕,在此次比赛中湖北恩施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共斩获了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八项、三等奖十四项。



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是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项目之一,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 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办赛理念,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设计,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为设计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本届大赛全国共有1456所高校参赛,共征集119785幅作品,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设立28个赛区(个别与临近省份合井)。多赛作品经校赛、预赛、初赛、复赛四轮选拔,按照不超过8%、12%、 15%的比例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此前我院于4月29日开展了对“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的师生集体动员会,就关于大赛的大致方向和具体内容指导老师都做了详细的说明,每一个作品都离不开老师的辛勤指导,他们付出了许多时间与精力,对于老师和同学来说这是他们的心血。

部分获奖作品展览:

一等奖 《九棠府空间设计》

作品名称:《九棠府空间设计》

创作人员:吴志春

指导老师:覃静

设计说明:

在九棠府的户型设计中,通过对原始结构的改造、平面方案的布置、空间色彩的搭配、智能家居的应用、不同材料的选择来进行围绕设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对居住者的各项体征为出发点进行研究。 居住的空间不仅仅是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更是精神上更高层次的丰富,根据效果的展示可以看出人们在审美上的不同看法。在空间的布局设计中,更多细节的应用减少空间的浪费,给老人一个更加合理的空间。

二等奖 《九歌卷》

作品名称:《九歌卷》

创作人员:王红军

指导老师:向美玲,吴昶

设计说明:

基于自身对于《楚辞》的热爱和研究,意图将《楚辞》系列艺术作品进行延续和发展,运用传统文化的题材创作现代艺术作品,满足自身对艺术发展的追求和需要,由此创作的《九歌卷》系列作品,以《楚辞》为基础的视觉艺术类系列插画,运用数字媒体的形式进行表现,人物形象有“东皇太一”、“山鬼”、“大司命”、“湘君”、“湘夫人”、“礼魂”系列人物,分别代表了神、鬼、魈以及楚巫文化,这些鬼神形象来自于《楚辞》文本,同时参考了历代的绘画作品以及相应的著作,结合了当代的审美和思维,使其更加符合现代审美。在前人作品的基础之上,提取出来的视觉元素,对于挑选出来的鬼神形象进行二次加工,绘制之初,翻阅大量的文献记载和图片资料,在《楚辞》中提取出想要的视觉表达和艺术形象,并加入自己的想法,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打造有创意的插画艺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二等奖 《奇幻之旅》

作品名称:《奇幻之旅》

创作人员:夏雨

指导老师:杨琴

设计说明:

这副插画是疫情刚刚结束的时候和家人一起出去透透气,画的一幅插画,表达了对久违的世界的幻想和美好的期望,希望以后一家人多姿多彩。然后旁边我画了很多小怪兽,小精灵,表达了对久违的外面世界的向往与期待。

二等奖 《被忽视的世界》

作品名称:《被忽视的世界》

创作人员:周玉龙

指导老师:向鹏飞

设计说明:

这系列海报名字为《被忽视的世界》,其讲诉的就是人们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本系列海报扥为为三个部分,分别讲述了乱砍乱伐、水污染以及雾霾。设计采用上下分层次表达的设计方式,中间的裂缝给人以撕裂的感觉,来表示人们对其的不重视而导致的环境污染而使得环境破坏越来越严重,设计主体为灰色调,以红色来强调突出主体,同时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提倡人们大力关注环境问题。

二等奖 《餐饮空间设计》

作品名称:《餐饮空间设计》

创作人员:王永钦,潘越

指导老师:陈远龙

设计说明:

本次方案采用了中式设计风格,定位为中式餐饮空间设计,以简洁实用为经,大气稳重为纬,相辅相成,既体现了现代人的精致与个性,又不失传统的函雅与稳重。

二等奖 曲形曲意--居家养老空间人性化设计

作品名称:曲形曲意--居家养老空间人性化设计

创作人员:曹金鑫

指导老师:杜娟

设计说明:

居家养老是世界各国的主要养老模式,“曲形曲意” 居家养老空间是一个安全且舒适的、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独居型养老空间,空间使用者以老年人为主,是以更低的成本去改造、优化既有空间,赋予冰冷而呆滞的原始空间生命和灵魂,使空间更契合使用者的生活习惯,曲形是具象的人性化设计手法,曲意是意象的人性化设计思维,曲意具象为曲形曲形意象为曲意

二等奖

作品名称:三“孩”行

创作人员:熊田

指导老师:刘娇

设计说明:

三孩政策的出台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中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中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所以,整个绘画的主要形象采用的是红绿灯,并且三个灯都采用的是绿灯,是为了表示在以后的中国,不管是人口结构、人口老龄化现象还是人力资源都会呈现一个优势的状态。

三等奖 《青春修炼手册》

作品名称:《青春修炼手册》

创作人员:魏文浩

指导老师:吴昶

设计说明:

习总书记曾告诫广大青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还是诗人席慕容笔下“一本太仓促的书”。2020年一场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没有改变的是人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对生活诚挚的热爱。因为喜欢,所以选择。我一直很坚定地去相信青春。无负今日,方得始终。坚持着最初的梦想,笑着看最远的地方所以我想通过一个自律的同学的一天,去完成这个作品。我想努力做个优秀的人,不辜负自己努力的优秀的人。不给自己灿烂的青春抹黑的优秀的人,让自己的青春更闪亮的优秀的人。愿与大家共勉:我想有一本青春修炼手册,记录着自己未来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学习或是生活,今天或是明天。让自己强大,去保护身边的人;让自己善良,去适应这社会;让自己闪光,去照亮身边的所有人。我要修炼的青春,这本手册,修炼的,不仅仅是我的心境,矢志不渝的坚持,还有我努力前行的初心。人生,就要不负青春,不负自己,不负学习,祝愿所有梦想同学,早日修炼成自己无悔青春的手册。学习是一生的修炼,学习是青春的修行。

经过省赛之后将进入全国总决赛激烈的角逐当中,在此祝愿同学们继续努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