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与压力共舞,享快乐人生

发布日期:2022-04-28

本网讯(通讯员 肖雅兰/文 孙天敏/图)为培养我院学生良好的心理素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价值观,帮助同学们认识和环节学习、实验、就业等方面的压力,我院于4月27日晚7点在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以“与压力共舞,享快乐人生”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我们邀请到湖北恩施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吴忧老师担任主讲人,出席本次活动的老师有:建筑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林琳、建筑与设计学院学生科科长向怀安、建筑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陈雪、建筑与设计学院学生科朱慧。

/吴忧老师正在讲座

吴老师首先介绍了压力的来源,既有来自家庭、学习、社会、环境的外部因素,也有来自不能自我肯定以及过分追求完美的内部因素。 接着吴老师从影响压力强度大小的五大因素入手,向我们讲解了如何正确的对待压力,同压力和谐相处。

随后吴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情绪ABC理论”,即事物的本身并不影响人,人们只受对事物看法的影响,“人往往不是被事情本身所困扰,而是被他对事情的看法所困扰”;最后,吴老师又提出了压力的管理方法,即“提升心理资本”、“认知调整”、“自我训练”、“学习时间管理”、“善用校内资源”。

/同学们正在做问卷

吴老师为我们缓解压力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学习放松,闭上眼睛集中注意力,以使思想平静,进而达到身体放松的一种练习;二是正确认识自己,承认自己的现状,接纳自己的压力,通过与他人的交流,对遇到的困难进行现实检验;三是我们要学会善用身边的资源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挣脱负面情绪。

本次讲座主要针对当前大学生的情绪现状,分析了大学生压力的产生原因,有效解决了同学们关于心理压力的难题,提高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对建设文明校园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


/吴忧老师与同学们合影